不到臨頭,永遠不知道肚子的那位貴客會以哪種方式降臨

媽媽心中的幻想忽然間陣痛,像電視演的那樣,大喊,我要生了我要生了!快送我去醫院

一直以來,我都在家期待這齣連續劇的上演

進入37週後更是進入每天都定裝,準備上戲的日子

無奈那個肚子,堅若磐石!!

該不會,真的要給我拖到40週吧?!

後期的肚子真的很難受,心中不斷祈禱房客待在肚子的日子少一天是一天,生完我要無敵大翻身睡覺

(殊不知,生完才知道,一切不是憨人所想的那樣-少了顆肚子)

由於,我本人的肚子橫看側看正看都不太大,超音波看起來是正常大小,還不至於擔心太大生不出來,

所以醫生不急,我除了睡覺不舒服之外,其實不算有太大問題(無水腫、高血壓)

 

就這樣日子一天一天過,我們會慢慢長大,終於等到40週這一天

當然不是輕輕鬆鬆就快轉到40週那天!

因為我實在太想生了,晚上根本睡不著,每天開始履行爬樓梯、青蛙蹲、散步

通通無效!!

應該不是我做的太少,畢竟我家住17樓,39週後我根本天天演習

如果有一天電梯壞掉,要如何回家,甚至一天爬個兩三趟(再爬的時候肚子有緊個一陣子意思意思)

再來說到青蛙蹲,跟我同梯的孕婦,在產檢完做了一個禮拜青蛙蹲就生了,這麼想生如我,怎麼可能放過這個運動。

於是從一開始的早晚20-30下,一直到想到就來蹲著幾一下,一天蹲100下我想是少不了,沒產兆就是沒產兆?!

我的結論是,無產兆的孕婦,嘗試個三天,沒動靜就不用再做了,傷膝蓋跟骨頭而已。

 

回到40週那天,(前幾天就卯起來洗頭,希望可以撐久一點),興高采烈的要去產檢,期待醫生把我留下來催生

結果當然是沒有啊! 我有多失落你都不知道。

不過醫生倒是跟我約了催生的日子,告訴我再等幾天,如果真的沒產兆就來催生吧!

 

我大概在36週就開始留意關於催生這件事,發現催生真不是件容易的事,

令人擔心的是吃全餐(享受了陣痛的過程+剖腹)的機率很高,從原本天天希望房客自動退房,到已坦然接受~大概是要催生了吧!

這段心路歷程,老實說,很隨便,因為我滿腦子只想趕快生完我要翻來翻去睡覺,管他哪種方式,我真的很想生,超想生啊我!

等到醫生跟我喬時間準備來生時,心中充滿了雀躍(真是不知好歹的孕婦)

 

因為實在太期待卸貨了,我們在催生前一天的晚上,想著反正晚上我也難睡,不如來去生吧!

於是洗好澡,又卯起來洗了一次頭(對於不是天天洗頭的我來說,這大概是我人生最密集洗頭的一段日子)

 

接下來,就要進入催生療程了

(如果你是要去被催生的孕婦,請記得產褥墊帶個2包以上這大概是我最大的心得)

催生療程第一步

報到填寫一些資料

由於我是晚上去的,所以我在報到時就決定要不要施打無痛分娩(擔心半夜麻醉師會來得比較慢)

前置作業 更衣、浣腸、剃毛、綁上點滴、胎心音監測器、宮縮監測器

一切就緒之後,就進行第一次塞藥(整個孕期以來第一次被內診)

被塞藥的時候,護理師告知我的子宮頸仍很上面,一點都沒開!所以她努力往上挖了好一陣子。

 

大約22:30塞藥,然後我就有感了…(後來才知道不是每個人塞完藥都會馬上有感)

接近00:00麻醉師來幫我裝無痛的管子,隨口問了我一句,現在有宮縮的感覺嗎?

我回:有啊,開始不舒服了。然後我就獲得了第一次的無痛舒緩

我生產的醫院,一次注射的無痛效果約可維持2小時,藥效退了再請護理師來補

所以在藥效快消失前,我都可以感受一次宮縮痛快的感覺!!!!

然後就再一次的再一次的覺得護士怎麼來的這麼慢??

(其中有很愚蠢的擔心過無痛分娩是否有注射次數限定,知道是打到飽的,我都不知道自己在ㄍㄧㄥ啥?顯示為真的很痛)

回頭來看,我的催生狀況還算順利,

3:00的時候,又來進行一次內診,這時大概開了1.5CM,護士建議我去排尿(打了無痛沒什麼尿意,這也是我到生產前唯一一次上廁所)

因為我在孕後期的時候就常常頂到胃,晚上更是無法入睡,所以其他媽媽待產時歡樂吃的畫面,在我的待產過程中完全沒有出現,

反倒是醫生一直叫我多少吃一點才有力氣 (我心裡倒是想著,不要吐就萬幸了)

時間飛快地來到了早上7:00,再次內診,3CM

雖然內診很不舒服,但待產時巴不得快點內診回報進度如何,有開沒開都想知道這樣沒完沒了的時間還要撐多久。

開指的速度跟等比數列一點關係也沒有,我曾經天真地以為是慢慢會加快的(事實上也是啦)

可是耗費的時間完全沒個準~在我輾轉難眠的時候,一直推算下次內診的時間,

等等阿等阿等,但究竟是該發生的沒發生,講的好像輕鬆寫意,其實從昨晚塞完藥之後,宮縮痛就沒停過,雖然冰冰涼涼的無痛讓我好過一點,慢慢的也越來越難過….

11:00就這樣終於撐到了下一次內診,5CM

窩的天啊!這進度好慢唷...還有5CM!我心想著大概是晚上才會生吧~

不過此時醫生添加了催生點滴(應該是7:00那時就有加了,因為我已經破水了,產程不宜太久)

在我已經慢慢不在期望何時要內診(反正都要到晚上,就晚一點再來診吧!)

倒是無痛慢慢退去藥效時的宮縮痛,真是痛到,忍一分鐘嫌太長,等一秒鐘會崩潰的程度,

原本2小時藥效的無痛,變得漸漸有感(是可以忍耐的痛),補入藥水後約莫1個半小時就會開始恢復痛覺,等待護士來補注無痛的時間,真的是煎熬!!

就這樣時間來到了下午2:00(原以為4小時才會來光臨我一次,沒想到這次這麼快)

護士就說要教我用力,已經差不多全開了!!

蝦密,剩下5cm這麼快? 完全出乎我得推算(此時心中還在那邊等比數列推算…)

全開有沒有比較痛? 我只能說,每一次無痛藥效退的時候,都很痛。

教了幾次怎麼用力,屁股抬高,不要夾緊之後就進產房生了

 

()

 

生完沒多久,我暫時不想回想,哈哈,我想要忘了這一切。

原以為在產檯上喘氣就是生產的ENDDING!!!

NO!!! 還有一個可怕的揉肚子 (促進子宮收縮,爸爸還被護士說揉太小力)

真是TMD的痛啊!

因醫生評估收縮狀況不佳,出血略多,吃了子宮收縮劑幫助

沒想到吃了的副作用,抖到一個不行,蓋了兩條被子還是抖,抖到根本無法言語

最重要的是,肚子還是要揉阿~

揉肚子,真的好痛。

 

最後,簡單的列出催生時間表

22:00多開始灌腸、前置作業、綁儀器
22:30 塞藥
00:00 接無痛管
3:00 1.5cm 破水(去上個廁所回來就滴滴答答))
5:40(補無痛,休息)
7:00 3cm
8:30 (補無痛+收縮劑,休息)
11:00 5cm
14:30 教用力
15:30 3650G baby get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催生 生產過程 無痛分娩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an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