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在teana狗狗小時候,就曾有醫生提醒我們,他有臍疝氣唷!不過還不需要開刀,三不五時留意他肚臍有沒有凸起即可。

就這樣過了好多年(起碼五年以上),因為teana狗狗的疝氣真的是很輕微,所以這些年都相安無事。

直到今年五月多的時候,teana狗狗先是連續吐了兩餐飼料(2天內)

起初以為只是和妮妮打鬧所產生的消化不良,加上只吐些微飼料,並無膽汁,我們也就鬆懈了。

好險這隻愛撒嬌的小狗狗,三不五時就翻肚要別人摸他,一摸到突起的肚臍,我馬上聯想到,該不會是疝氣?

我先是用手試著將腸子推回去,無奈肚臍的地方已經硬還有些紅腫,怕teana痛我也不太敢使力,立馬就帶他去醫生那天檢查。

 

醫生先簡單對疝氣可能的狀況做說明,掉進去洞裡的東西可能有脂肪or腸子,兩種狀況。

如果掉進去的是脂肪,狀況就簡單得多;但如果掉進去的是腸子,

情況就會變得很嚴重,可能會出現腸子壞死、吐血……聽得我膽戰心驚,

因為teana狗狗有吐食物的現象,但精神狀況又一切良好,

醫生建議先做血檢後,看看有沒有發炎狀況,並沒有發炎狀況(白血球數正常)

畢竟teana狗狗已經是個八歲的哥哥了,做任何手術,尤其需要麻醉,都需要評估,

由於當天已晚,幫teana狗狗檢查的診所並沒有醫生能馬上幫他動手術,

再加上他並無空腹,在醫生建議下我們就回家休息,並多加注意他的狀況。

隔天,媽媽就幫teana狗狗找了個專門做外科手術,收費又合理的動物診所,

醫生親切又仔細地幫teana狗狗檢查,醫生認為掉進去的應該是脂肪,

再加上teana狗狗的身體狀況維持的不錯,手術時間應該不會太長,於是我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!!

順便幫他把蛋蛋拿掉吧!!

就這樣,術後的Teana狗狗有兩個傷口需要照顧,討厭戴頭套的他,也因為怕狗狗自己舔傷口而必須要強制戴上5-7天。

 

 

Teana狗狗使用的是可自體吸收的腸線,因此不用回診拆線,只需要回去給醫生看看傷口恢復狀況,是否有發炎等其他狀況。

術後期間,因為Teana狗狗對戴頭套的怨念實在太強(生悶氣、氣到六親不認),不吃不喝不走路,睡覺、大小便也不會了。

為了維持他的正常生活機能,三天之後,在我的視線範圍內會幫他拆下頭套,

讓他做一些他應該要做的事(吃飯、喝水、尿尿),免不了還是會讓他逮到機會舔傷口,

所以結紮的傷口有一點點發炎,肚臍的地方因為他舔不到所以恢復得很快,

整體而言約莫7-10天,傷口也就恢復得差不多了。

 

大約7天後的傷口

臍疝氣的開刀時間約30分鐘(視不同情況而定)

Teana狗狗這次幸運的掉下去的是脂肪,其實疝氣的地方只有0.2cm,就這麼剛好掉了一小塊脂肪下去。

另外加上結紮、洗牙(因為要麻醉,我就什麼都順便做了),手術時間大約1~2小時,

從醫生通知我現在開始進行手術到麻藥(氣體麻醉)退了,可以去接這小可憐回家,大約是2個多小時。

由於Teana狗狗已經是個8歲的大哥哥了,

雖然他的血檢報告跟外表,看起來像是3-4歲的壯年狗,

但平時健健康康的小壯丁,忽然要動這手術真是嚇死我了,

加上我本人也是個健健康康的好孩子,長這麼大連點滴都沒吊過

忽然間要簽手術同意書,真是讓我害怕,尤其Teana他爸又不在台灣,

是沒有八點檔演的手顫抖鼻水眼淚狂流,但是也讓我心裡七上八下的,

希望這臭小哥,以後都要這樣健健康康,老當益壯的瀟灑下去啊!

 

題外話,Teana狗狗的臍帶疝氣手術是在台中公益路上的歐陽動物醫院,
歐陽醫生人很客氣講解的也很詳細,收費也很公道,
術前的說明也很詳細,每一個步驟都講得非常清楚,風險評估也說明得很詳細,
最重要的是沒用話術嚇唬我這第一次簽手術同意書的媽媽。
開始動手術還會用電話通知,讓我在家也有個心理準備,
雖然我沒有參與手術過程,但醫生也有用手機拍下手術過程的照片,以及Teana逝去的蛋蛋...

如果其他狗爸媽有外科方面也可向他們諮詢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an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