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然是好好休息啊!

沒想到除了好好休息之外,才發現要做的檢查還真是多,

而且都是平常不會接觸了,聽了檢查名稱也不知道那是什麼?

最可怕的是,何時要做? 幾週後就不能做? 自費? 免費?

原來肚子不是瞬間大起來,在大起來之前,就有一大堆事要先做。

 

以下是我小小小小的整理….提供給想找些資訊安撫自己心靈的新手媽媽們

6W - 10W

8W照心跳,發媽媽手冊(有些醫院會到12W)

身體檢查(體重、身高、血壓、子宮)

血液檢查(貧血、地中海型貧血、血小板數目、血型、RH血型、梅毒)

尿液檢查(尿糖、尿蛋白測量)

◆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基因檢測(自費$2000- 遺傳性疾病檢測

抽血即可,第一次懷孕檢測後之後就不用再做了

9W – 12W

◆絨毛膜穿刺採樣(自費$1萬)- 診斷胎兒染色體或基因異常

◆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 (自費$兩萬四) – 主要針對巴陶症、愛德華症、唐氏症檢測。

 

10W – 14W

.◆頸部透明帶篩檢唐氏症(自費$1500 - 2500- 早期篩檢唐氏症的可能性

此項目非所有婦產科醫師都能做,需確認醫師是否通過其認證。

◆母血唐氏症篩檢(自費$1500- 早期篩檢唐氏症的可能性

 

16W - 18W

◆羊膜穿刺(自費$800034歲以上補助2000- 診斷胎兒染色體或基因異常。另可加做羊水晶片(自費約$17000)

 

20W – 22W

◆高層次超音波(自費$2500- 胎兒器官及外觀狀況檢測

24W – 28W

◆妊娠糖尿病檢測(自費$150

 

除了一大堆檢查之外,初期的身體改變還真不是普通的少

三不五時我都在Google,因為每個人遇到的狀況都不一樣,所以別人沒有,不代表你就會沒有。

 

好比說孕吐,我很幸運的不是吐得要死的那種類型;

但是很幸運地趕上了,不想吃不想喝也不會餓的神仙狀態

視美食如生命大事的我,對於這種狀態真的是一種折磨,

我從沒想過會有一天經過人間美味- 鹹酥雞攤,卻一點也不想吃的心情會有多失落。

 

在初期對於這種不想吃不想喝的狀況,盡可能還是在不排斥的狀況下,能吃就是福。

只不過大多的時候,我什麼也不想吃,吃下肚的東西大概變成原先食量的1/2

即便我不算瘋狂孕吐體質,也吐了幾次,

可惜我是個腸胃炎好發者,到目前為止的孕期,

我拉肚子的次數比我懷疑我是不適便祕的次數還多,

尤其在發現兩條線的那一週,我確確實實的被醫生宣布得了腸胃炎,就這樣吃少狂拉的度過了一週。

 

接著又在16W的時候又因為胃痙攣痛了兩天兩夜
(大約每半小時未抽痛2-3分鐘,睡覺也會,明顯與宮縮不同,疼痛部位較上面)
而讓醫生開了舒緩胃痙攣的藥。

 

整個初期就在吃不多,偶爾拉,太陽底下走幾步路就喘得像條狗
(孕前好不容易在跑步機都可以撐到一小時左右的狀態,瞬間歸零)

廚房的油煙我也排斥,人多的場所、夜市我也悶,

總之在我的認知裡面,我就是一位廢人,這也不舒服,那也不舒適,

一度還懷疑自己適不適有心臟病或是隱藏疾病而不自知。

 

最慘的莫過於,都這麼廢了卻不嗜睡!?

每天躺在床上發呆到快要天亮,天亮之後睡幾小時醒來也不餓,

一天睡眠沒幾個小時,下午或晚上也不會想睡,完完全全要做神仙了!

 

大約在13W時,已經睡不著的我,不知怎麼了那週每晚鼻塞特別嚴重,

雖然我有過鼻過敏,但通常發生在冬季,

過去的一年,我靠著中藥調理跟運動,晚上鼻塞這件事情幾乎沒有再找過我,

突如其來的鼻塞,讓我又掉入了地獄。

好在三不五時就google一下的我,發現這時期(12W-14W)有些人會有此狀態,才稍稍的安了一下心。

說也奇怪,鼻塞的狀況持續約一周後莫名其妙就消失了。

 

就在我日思夜盼、引頸期盼下終於到達人人都說會升天的3個月= 12W

然後我一點也沒什麼改變…. ~不是說了明天會更好嗎?

 

在這一段Google的日子裡,有的時候並不是真的有問題,只是純粹想知道或吸收一些資訊,

常常在心中納悶,以前的生物、護理課到底在上什麼….

這些雖然不會馬上用到,卻很有機會用到的常識及資訊幹嘛不教?

反而12條腦神經記到現在不知道為什麼? (1 2 3動眼 4滑車 5三叉….)

還有那個跟護理課綁在一起糟糕透頂的軍訓課

與其叫高中生持槍匍匐前進,不如好好告訴我唐氏症篩檢有哪些。

也許是每個人遇到的狀況都很不一樣,實在很難一言以蔽之,

終於了解為什麼辦公室,時常圍繞著媽媽話題,畢竟實在太多的不知道。

 

這些產檢項目真的是要殺死不少腦細胞,如果腦袋已經不太靈光了,真是加速老化

在以前有再用腦袋念書的時代能有初步的認識,
我想會好一點點點點(雖然不知道能記住多少= =)

 

 

以上就是邊google,邊檢討教育內容、邊喘、腦子又不太動的媽媽murmur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an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